相關新聞
不離婚比結婚重要

工商時報 2010-12-26  

女權意識高張與經濟自主權提升,讓保守的伊斯蘭國家伊朗,也陷入婚姻結構崩解的危機。面臨離婚率節節攀升,伊朗政府已從過去積極提倡「結婚」,退而求其次改宣導「不離婚」。  

將近1,400年前,伊朗最受敬重的人物伊馬姆.阿里(Imam Ali)與先知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.阿撒哈的婚禮日,原本在伊朗被定為結婚日,以彰顯家庭價值。不過今年伊朗政府把這天改為「不離婚日」。伊朗司法部長宣布,在當天他們不會發出任何離婚許可證。  

這起事件也透露伊朗政府對於近來社會趨勢轉變,感到憂心如焚。目前在伊朗,離婚率不斷飆高。官方數據顯示,伊朗每年離婚對數已從2000年的近5萬對激增兩倍多至超過15萬對。至於在全國,平均每7對婚姻就有1對離婚。在德黑蘭比率更是高的嚇人,每3.76對就有1對離婚。

離婚率攀升之快雖然引人注意,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隱身背後的力量,那就是伊朗女性的自覺,開始逃避不想要的婚姻。  

高離婚率等同國家威脅  

雖然伊朗離婚數據,相對美國每年平均約有1百萬對離婚堪稱是小巫見大巫。不過在這個保守的伊斯蘭國家,雖然離婚不被鼓勵,不過夫妻離異的趨勢不但沒有減緩,反有增強跡象。伊朗自3月底結束的1年,離婚率較上年增加16%,結婚率卻只小增1%。  

1名要求匿名的律師透露,他在5月共協助70對夫妻離婚,只有3對結婚。他說他的朋友在下月將為60對夫妻辦理離婚,只有1對結婚。他與他的朋友都任職德黑蘭市中心,而非德黑蘭較富裕的北部。後者被視為更自由派與西化。  

不只離婚率上升,許多婚姻在初期早就觸礁。統計顯示,結婚第1年約有3成離婚,至於前5年該比率更高達50%。部分人士認為該統計恐怕過於保守,他們相信實際數字更高。  

保守派人士把該問題歸咎於等同嗑藥、色情等社會問題。部分官員與議員甚至把該問題嚴重性以「危機」與「國家威脅」看待。  

外界對於離婚率高升的解釋各異。自由派人士強調這是快速都市化、居住成本高漲與失業率升高所致。伊朗16到25歲的年輕人,平均每4人就有1人找不到工作。  保守派則指出愈來愈多年輕人傾向無神論,以及受到西方媒體的污染。  

國會議員葛拉瑪瑞茲表示,「昂貴的嫁妝、居住成本增加、缺乏工作與金融資助,導致當前年輕人恐婚。不過他也批評年輕人喪失對「看不見的神力能夠解決人生問題」的信仰。  

不過多數專家都認同,沒有任何原因比的上伊朗年輕女性的自覺,這導致她們改變對婚姻、關係與職業的傳統看法。  

根據政府數據顯示,高達兩成的伊朗女性有工作或是正主動找工作,遠高出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前幾年的7%。目前伊朗女大學生與男大學生的比例幾乎是2比1。  

女性找到斷絕傳統的勇氣  

伊朗社會人文協會研究員薩伊德表示,「經濟自主對女性有深遠影響」。在過去女性一旦離家可能就要挨餓,現在卻是出外找工作,自己賺錢。  

不過也有專家認為,還有比經濟更深層的原因在運作。心理學家阿薩多特強調,「女性已經找到斷絕傳統、向過去說不的勇氣」。他指出她們不再容忍婚姻中的不幸,此外對兩性關係中的平等期望也有所增加。

贍養費-線上諮詢
我們知道並不是所有女性的婚姻都是痛苦的,但處在不幸或痛苦的婚姻中的女人,卻是最需要被關心與援助的。
若您有諮詢方面的問題請您撥打我們全省諮詢專線

0800-007-787(北部諮詢專線) 0800-622-111(中部諮詢專線) 0800-273-273(南部諮詢專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