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關新聞
勇敢求救 受暴婦展開新生

中國時報 2011/03/05 蕭博文/台北報導

「他拉著我的頭髮、踩著我猛打,手上瘀青的肉兩年後才活過來!」外籍配偶小君昨透過鏡頭娓娓道出昔日家暴情節,控訴長期遭脾氣陰晴不定的丈夫毒打,最後靠著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協助才走出陰影,更在服務處轉介下習得看護技能,終於得以脫離魔爪,展開新生活。

士林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昨日舉辦「十年用心,百年傳承」十周年慶生會,會中播放「十年有成」紀錄片細數服務處成長故事,片中特別請家暴受害者現身傾吐心路歷程,除見證服務處十年來的努力,更希望鼓勵其他受害者勇於尋求協助。

士院服務處是全台第一個家暴服務處,由士院與北市府合作,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辦理。自士院首設服務處以來,全國各地法院陸續跟進,迄今各地服務處已處理如同小君這類個案高達十萬件。

片中的小君與丈夫結婚八年,但丈夫長期失業、脾氣暴躁,動輒拳腳相向,直到鄰居見義勇為報案,小君才在警方轉介下接觸服務處,由服務處協助聲請保護令、陪同就醫與出庭,更轉介小君接受職業訓練,幫助小君走出家暴幽谷。

另一名大陸新娘阿杏也遭家暴長達十年,離家出走卻被丈夫以殺害小孩恐嚇,所幸在服務處協助下報警救出孩子並取得保護令,社工甚至幫忙找房子、找律師,助阿杏取得監護權,讓阿杏感動地說「沒有你們我真的不覺得法律會保障我這種人,這十年真的很漫長!」

服務處表示,除提供家暴被害人法律扶助與社會福利服務,近年更推動建構服務處、社會局、法院聯繫會報,並進行實務研究,從去年起更將觸角延伸到處理同志親密暴力,在在都是司法結合社工的創舉。

昨日這場慶生會邀集司法院、內政部及北市府等貴賓與會,眾人剪斷繫繩釋放氣球,象徵「剪去傷痛,讓愛飛昇!」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張錦麗致詞時並祈願未來「弱勢越少,保障更多,人不要再打人!」

贍養費-線上諮詢
我們知道並不是所有女性的婚姻都是痛苦的,但處在不幸或痛苦的婚姻中的女人,卻是最需要被關心與援助的。
若您有諮詢方面的問題請您撥打我們全省諮詢專線

0800-007-787(北部諮詢專線) 0800-622-111(中部諮詢專線) 0800-273-273(南部諮詢專線)